风居_

[火凤二三四] 成眠


(一)
     “妈的,曹贼的走狗!”

     “汝与曹贼定不得好死......”

     “徐州百姓做鬼也不会放过你——”

     当一片叫骂声悲戚声混杂成一片潮水再也听不分明时,郭嘉便从那最后一声像在空谷里回响的嘶吼中惊醒。郭嘉失神望着桌上的如豆残火,像黄昏一样的烛苗将屋子照得不甚分明。房间里的陈设随着烛火一明一灭,好像被淹没晃荡在一片昏暗的水中。

     接下来就是漫漫长夜。

     再也睡不着的郭嘉披衣下床,从桌子上堆得到处都是的卷宗里抽出一张丝帛军事地图,地图被圈画了无数次,只有“官渡”两字尚依稀可见,像一张走过了无数个深夜的打更老人的脸。郭嘉数声咳嗽,一旁的烛火微不可见的晃动了几下。
    
    出山不久就经历的这么些个孤灯熬作的夜晚并非不在郭嘉的预料之中。哪怕是将来不久的天不假年他都想好了,他也并不留恋这具病痛交缠的皮囊。何况......何况二师兄三师兄会来那块碑前薄奠一杯,再叙些他死后的天下大势或是三人一起渡过的旧日时光。自徐州屠戮开始的那一天起荀彧就终日闭门谢客,郭嘉想这倒也罢,自己也不知怎样面见他,只是免不住的要想会不会下一次再听到荀彧掏心窝子的话是在被杂草淹没了的坟头里。三人聚首仿佛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在水镜府里的无猜的年头就在送荀彧出山的那天戛然而止。

     那天一大清早一宿未眠的郭嘉赶到水镜府门口时荀彧已经把东西收拾停当在那等着了,同样是眼睛底下半圈青黑却只是淡淡的笑着说:“奉孝昨晚又不肯好好睡觉了。”

     “嘉日后自有三师兄照管着,倒是二师兄今后怕是没什么清闲日子了。”

     “你们若是出了山,我才真是要焦头烂额。”

     郭嘉低着头沉默了一会才道:“无妨。嘉心里不会忘了统一天下再和二位师兄相聚的愿望。”他顿了顿,又笑:“三师兄也是此意。”

     荀彧缓缓的认真的说:“那是自然。”他四下望了望:“他人呢?”

     “我嫌他慢,就自己先跑来了。”

     郭嘉的嘴又咧得更开了一点:“我把给二师兄路上带着的点心还有想给二师兄看的最近新批注的十几卷兵书都给他拿着了。”

(二)

     仿佛知道自己守在门口似的,荀彧就是不肯出来。贾诩也没恼,在刀锋上走路的人最不嫌弃的就是无所事事的时光,何况他等待的是温润如玉的荀文若,是他和郭嘉这两块顽石寄望了一切的存在。他负手而立,终于见到荀彧峨冠博带缓缓走来,他不开口,沉静如水的目光直逼得贾诩先自乱了阵脚:“二师兄......”

      荀彧还是看着他。

     “二师兄终于肯出来了。”

     “二师兄......可是在怪奉孝?”
荀彧的语调不带一丝起伏:“奉孝与主公甚是投契一拍即合,做下属的怎敢有不满的地方。”

     “二师兄......”贾诩还是不知道说些什么。

     荀彧依旧沉静的看着他,忽然自嘲般的笑了笑:“罢了,你倒是说说看我几时怪过他?”

     他把目光收回,喃喃道:“只是不知道他已经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了。”

     贾诩的目光随着荀彧一起空洞起来,好像又听见了前几日城墙上的郭嘉的那句“那就改为三十万吧。”。那时候的郭嘉挑衅般的看着那个不知名的小头目,轻飘飘的更改了要布告天下的所杀之人的数目,在看到小头目张皇失措的表情后才漫不经心的问起军情。然后仿佛要气死那些小将领们一般在士气如虹之时下令停止进军。

     “哈,一定有人当他是个疯子。”
    
     “昔者人人皆道楚国接舆为狂者,只有圣贤能识其话中真义。乱世里的疯子大抵都是装得别人看不懂罢了。”

     “是啊,要说装得云淡风轻,大概是没人比得过他了。”

———tbc


评论(10)

热度(9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